English

主体教育研究的新成果

2000-07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滕纯 我有话说

主体教育是近几年在报刊上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名词,也是中小学教改实验中令人瞩目的课题。但究竟什么是主体教育以及怎样进行主体教育,缺少较有系统的论著。日前,读了史根东主编的新作《主体教育概论》,我的第一印象是有新鲜感,思想清新,观点新颖。

综观本书感到有这样一些特点:首先揭示了主体教育的时代特征,明确指出主体教育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,是市场经济对人才素质的客观要求,是知识经济对创新主体的时代呼唤;其次阐释了主体教育的科学内涵,以哲学、教育学理论为基础,对什么是主体,什么是主体教育进行了界定;其三总结了主体教育的实践经验,使具有中国特色的教改经验得以升华到理论层面,步入现代教育理论的殿堂;其四构建了主体教育的操作模式,为中小学进行主体教育实验提供了成功范例。

总之,本书在主体教育理论研究上不乏新见解,有独到之处;在主体教育的实验过程中不乏新举措,有开拓创新,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较强的实用价值,在国内同类问题的研究中,无论是深度和广度上,都居于先进水平,对于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,开创素质教育的新局面,无疑具有积极意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